四川大学特聘教授余乐安应邀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0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6日,四川大学余乐安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主题为“科学基金项目中的科学问题与选题”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近8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讲座。讲座由院长邓旭东教授主持。邓旭东院长首先对余乐安教授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余乐安教授的履历、科研成果以及在相关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

余乐安教授首先从科学问题的重要性出发,阐释了什么是科学问题,论述了科学问题的两个来源。同时总结了提出科学问题的四类方法,分析了科学问题、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拟解决问题之间的关系。他以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解决申请书写作的四大关键问题(4W):立项依据与研究意义(Why)、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What)、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How)、研究基础与团队(Whereby),并勉励老师们要注重科研积累、厚积薄发。讲座最后,余乐安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参会老师提出的相关基金项目申报问题。

在报告结束时,邓旭东院长充分肯定了此次报告对于推动学院有组织的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方面的重要推动作用。他指出,学院将积极学习借鉴成功案例,引领和帮助教师更好地把握指南选题方向、理清思路、明确问题、搭建团队、改善细节、规范文本,持续做好有组织的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助力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同时,他鼓励大家做扎根中国大地的研究,结合自身专长和积累,申报不同类型的项目,共同努力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发展。

嘉宾简介:余乐安教授,现为四川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首届“万人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亚太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出版专著5部,发表SCI/SSCI论文100余篇,引用11000多次。先后获得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商务智能、大数据挖掘、经济预测与金融管理等。

上一条:邀请函|2023年创新与知识管理国际会议(iKM2023) 下一条:我院1项成果荣获2022年度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