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管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7-2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建设工程管理研究所基于目前共有教师成员11人,博士比例占54%,硕士以上比例占100%;副高以上职称7人,占总人数70%。

  所 长:刘孟凯

  主要研究方向和团队情况如下:
  (1)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建设工程生命周期内阶段较多,管理因素和机制相互交织影响,因此,本研究所将以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统筹考量,以不同建设工程建设与运行的特性为基础,深入剖析工程全生命周期内的各类风险发生的机理,建立基于风险机理的风险因子辨识方法和评估体系,提出风险防控新技术和管理策略。如团队正在执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冬季运行风险防控技术,是属于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问题,选题直面国家大型工程,风险具有典型性和危害严重性,研究内容具有学科前瞻性和难度。
  负责人:刘孟凯,成员:余宏亮、赵升琼,另外还包含各教师指导的研究生。
  (2)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研究
  工程造价是本科生教学的重要内容。基于教研相长的思路,研究所设定与本科生教学直接对接的方向,主要研究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基于BIM的建设工程价值管理、建设投资、工程成本的计量与控制,工程造价指标和指数的统计、测算,大数据&云平台的工程造价动态管理。
  负责人:刘玲,成员:呙淑文、董岚,另外还包含各教师指导的研究生。
  (3)工程项目物流管理研究
  主要研究工程项目建设中的绿色物流、逆向物流、物流中心选址、供应链管理等问题,以降低工程项目建设中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效率,减少环境污染。
  负责人:孙淑生,成员:徐小玲、姚晓庆,另外还包含各教师指导的研究生。
  (4)建设工程社会学研究
  主要研究建设工程共同体的社会网络模型;建设工程伙伴关系模式;乡村建设共同体的社会网络、演化仿真和网络优化;大型水利工程移民的住区重构与社会融合等。研究方法为工程管理与社会学的交叉融合。
  负责人:王旭,成员:李维芳,另外还包含各教师指导的研究生。
  (5)建设工程咨询
  面向市场承接建设工程生命周期内的可行性研究、风险评估、造价控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咨询任务,解决项目中的关键管理技术难题。


(更新时间:2018年8月30日)


上一条:企业经营管理研究所 下一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