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网:小模型解决医疗大难题:运筹学模型将有效解决医疗预约乱序问题

发布时间:2018-07-3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叶显伟 杨子 罗敏)“运筹学模型将优化医院医疗预约系统,减少看病预约总体成本。”5月11日,在由武汉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运筹学会排序分会和医疗运作管理分会2018学术年会上,东北财经大学唐加福教授介绍。

为了解决病人等待时间长和缓解就诊区拥堵的现状,卫生部大力推行医疗体制改革,各大医院纷纷实行预约挂号。据报道,在2016年我国三级医院预约诊疗率平均达38.6%,而在医疗预约全覆盖的美国,病人爽约现象也常常出现。

迟到和爽约的患者会打乱整个就诊次序,不少患者的排队时间被迫延长,医生也可能空等或者加班,从而造成医院总成本的浪费。如何能有效控制爽约行为的出现,降低爽约率,减少医院损失是学者们讨论的热点。

加福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患者预约时间与就诊时间的时间差、患者的偏好等都会导致患者爽约,患者就诊不确定性增加了预约就诊排序的困难,而运用运筹学的数学规划方法以及仿真优化方法能够有效解决患者爽约带来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科学的计算,得出患者预约后就诊的最佳时间,有效平衡医生的空闲时间以及加班时间,从而节约医院的总成本。”

上海交通大学在读博士潘兴薇在会上提出,目前已有医院将运筹学方法试应用于医疗预约系统中,并通过科学的算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潘兴薇认为运筹学将会在医疗领域有更广泛的应用,并且越来越多的医院会利用运筹学的方法来优化预约系统。

武科大副教授王芳认为,不准时预约调度归根结底是排队论里不确定决策,病人等待时间与就诊时间是随机性的,因而需要唐教授以及相关学者推动运筹学在门诊预约中的应用,以达到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预约效率。

此外,浙江大学教授张国川,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原晋江,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副校长兼国际事务处长郑舜仁在会议上也对运筹学的应用做了相关报告。

http://mini.eastday.com/a/180514094444733.html

上一条:我院2项科研成果获第六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下一条:湖北现代领导科学研究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