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系

发布时间:2018-07-2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工程管理系组建源于1987年学校开设的建筑施工管理专业,至今已有36年历史。1987年开始首届招生,1996年招收本科生,1998年更名为工程管理专业,2020年首次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管理专业评估认证。

工程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9人,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具有国外访学经历9人次;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教学人员的100%9人具有国家级注册一级建造师或国这家注册造价师等执业资格;6名教师具有企业任职经历或基层挂职锻炼经历,全体教师均以承担纵横向科研课题等形式参与工程实践。

2020年起,工程管理专业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下实行大类招生,本专业每年分流本科生约60人,目前在校本科生255余人。近5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98%,其中一次就业率约95%。工程管理专业至今已向社会输送约2300名毕业生,为宝武集团、万科集团、中国建筑集团、中铁集团、中冶集团、中交集团等企业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5年,工程管理专业专任教师主持或参与的纵向横向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立项经费近500万元,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17篇,获批教育部教育规划项目1项,获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获湖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2等奖1项。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工程管理专业老师长期作为特职人才参与贫困地区的经济建设,连续委派教授到地方政府挂职,支援当地经济建设,此外,2023年,以工程管理系老师为主的教授团队,编制的湖北省建筑业发展指数,在湖北省建筑业高峰论坛上发布。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挑战杯”、大学生数学建模、BIM建模及应用、互联网+等大赛中屡获佳绩。

工程管理专业在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上,2010年获批国家首批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授权点,2015年通过MEM授权点专项评估。在办学过程中,工程管理专业除了承担工程管理专业的本科与MEM硕士教学工作外;同时还作为湖北省建设教育协会理事单位,为湖北省建设行业提供了大量的建设培训服务。

工程管理专业目前拥有23个长期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主要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咨询企业等,主要为中国建筑集团第三工程局、中国一冶集团湖北公司、湖北永信行工程咨询公司等,学生通过深入工程建设一线,从事施工员、造价员、技术员等岗位的实践锻炼,直接参与工程建设,提高实践能力与就业竞争力。


系主任:熊华平  党支部书记:刘孟凯  副主任:王旭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31日)


上一条:电商与物流管理系 下一条:工商与物业管理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