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加大绩效奖励 让科研之火燃起来

发布时间:2018-07-3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姚赟 徐喻琳)“2017年我院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A1级论文1篇,A3级论文4篇,已成为学校科研的‘主力军’,年终科研评比首次进入了全校前五名。”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志清向记者展示了学院近几年的科研成绩。

在短短几年内,管理学院科研工作取得了如此大的突破,原因何在?

2014年,管理学院修订完善了《教学科研工作量计算及奖励办法》,除了学校的科研绩效,学院还将创收的钱用于科研项目和成果的额外奖励。凡是申报国家级项目,学院就给予1000元奖励;凡是获批国家级、教育部及省部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或科研获奖,学院都会配套奖励,如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可额外获得5万元的学院科研奖励,发表一篇A1级论文可以获得2万元的学院科研绩效等。

“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学院的激励政策给予了正反馈。”青年教师张洪对学院的改革十分满意,“我一直朝着科研的方向在努力,有了学院经济上的激励,科研路上可谓是‘锦上添花’。”张洪来到学校短短几年时间,便已经拿了不少科研项目,发表了数篇高水平论文。

张洪坦言,学院大力支持科研工作,自己很幸运赶上了这个改革浪潮,中青年教师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去拿项目写论文,更能受到政策的惠及,也在政策导向中做出更多成果。

谈及改革初衷,管理学院院长邓旭东介绍,2014年以前,学院每年最多只能获批一两个国家级项目,发表的高水平论文也很少,科研成果并不理想,科研经费跟不上,学院科研水平很难提升。基于此,学院决定从自己的“腰包”掏钱加大科研激励力度。

政策实施后,学院学术氛围在悄悄发生变化。2014年以来,学院申报和获批国家基金项目数逐年增加,在研国家基金项目数维持在15项以上,极大地推动了学院科研水平的提升。参与科研项目的人也越来越多,出国进行交流考察的次数也越来越频繁。

邓院长说:“如果能带动所有老师来搞科研,那么我们学院的科研水平必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作为学院的科研“领头羊”,严亚兰老师早在改革办法出台前便一心扑在科研上,拿国家级自然科学项目、发高水平论文,成为学院学术研究的杰出代表。她说,学院的政策是一个很好的导向,为学院中长期的学科建设产生了积极的推动影响,不仅激发了年轻教师的活力,也调动了老一辈教师的积极性。

科研工作提升了,教学工作也受益。“教而不研则浅,老师不做科研,讲课内容就浅。要做到科教结合,推进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教学质量才能提高。”张志清说。

上一条:湖北现代领导科学研究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长江商报:湖北省财务共享服务学会学术年会在武科大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