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研究选题更有价值——恒大管理学院张志清教授精彩讲座

发布时间:2018-02-0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方冰丹)恒大管理学院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在黄家湖校区80415报告厅,学院科研副院长张志清教授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寻找值得研究的选题”。

研究的价值在于能够解决前人未曾解决的问题,能够说明前人未曾说明清楚的事实,能够改正前人的讹误,能够构建新的研究方法或理论。一个有价值的研究应该从一个好的问题出发,选择正确的方法,进行规范而有效的分析与表述,最后提出有意义的结论。因此研究的关键在于发现问题,讲座介绍了几种研究问题的来源,比如个人实践经验、与他人沟通、阅读文献、参加讲座或报告。此外,张志清老师还介绍了不同研究领域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其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就是“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这为研究生论文选题提供了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方向。最后,张志清老师对研究生提出了几点建议,比如重视研究能力的培养、要有科研精神、学会管理时间等。

讲座内容对还没确定选题方向的研究生来说有非常大的帮助,老师讲的也很仔细,学生听得都很认真。尽管讲座开始的时间很早,但是同学们都表现得非常积极,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

同学们都纷纷表示,这次讲座让他们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受益匪浅。

上一条:管理学院承办武汉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趣味运动会 下一条:研究生学术论坛之论文评选结果出炉 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关闭